Saturday, March 02, 2024

放手——好主意:我該怎麼做

你是否曾經歷這些事?

• 早上被一個火爆的小伙子開著一輛速度太快的車擋住了你的路;可是已經中午了,你還在熱血沸騰?

• 老公十五年前有外遇,你們離婚已經七年,可是每當想起,你仍覺胃裡打結?

• 為了獲得一個很好的職業機會,你搬到一個新城市。但你非常想念老家、老朋友,以至在新居住地沒有找到任何能讓你喜歡上的地方?

• 你的兒子成為家庭主男,在家照顧孩子,而兒媳婦卻工作在律師事務所——這令你有種角色顛倒的不舒適感?

……

雖然明白應該放開那些令你心懷不平的事,也嘗試努力放開,但現實是,那些陳年舊事卻一直你的腦海中揮之不去,長年佔據著免租的空間。

到底如何放下,讓過去的殘留物被收起、遺忘,或轉化為可以隨意調用、能放能收的記憶,而不是成為令你日夜關注、消耗精力的記憶片段?

放手,是活在當下而不是活在過去。當過去沒有被投射到未來,而是被留在了它所屬的地方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照顧真正需要關注的事,學會寬恕,而不是周而復始地回到過去。

• 試試這個:下次,當你的腦海浮現過去的事情時,就輕輕讓它通過,而不是跳上往事搭便車。因為,如果你專注於它,那意念就會如被水澆灌的雜草一般,失控地成長。承認你有這個想法,然後深深吸一口氣,讓它輕輕過去。

• 如果出現的想法是關於未完成的事情,你可能需要採取一些行動才能放手。 你需要向某某人賠償、道歉、消除誤會、寫信或打電話嗎?也許你需要列出清除這情況所必要的行動清單,並設定一些目標,從一個可管理的小步驟開始。無論你必須做什麼,都要先開始,因為,採取行動的第一步就是要放手。

• 活在當下,欣賞你現在的生活環境。列出一份感恩清單,列出你喜歡的地方,無論你身在何處,不僅是你的生活安排,還有你生活的其他部分。擺脫生活中不再合適的東西,創造更多的空間去展現屬於自己的新部分。

• 寫信,你可能會也可能不會寄信給你需要釋放的人(注意:如果你對實際發送信件的適當性有任何疑問,請務必等待幾天,並向你信任的人諮詢)。寫封信給你過去難忘的經歷或放不下的人,甚至那些已經過世的人,但並非一定要寄出。寫下你的感受,說出你的需要,藉著禱告交托給神,然後說再見。

• 放手吧,收起照片、紀念品、衣服、禮物,或其他任何能讓你與一個不再和你在一起的人保持聯繫的東西。否則,你的腦海中就一直會關注此人的存在,以至不能好好地活下去。當你願意放手,才能繼續前行。當然,面對失喪、經歷悲傷需要時間,那過程和步驟,又是另一篇文章。

• 舉行一場放手儀式。 燒掉舊信件或日記。在地上挖一個洞,把需要埋的東西埋起來。為這個場合寫一封信或誓言,大聲朗讀、 點蠟燭、唱歌。如果需要,也可以盡情哭泣。邀請其他人參與儀式,見證你或協助你。

• 放棄舊觀念。他人、生活方式和文化都在改變。藉著與別人交談,獲取其他觀點。專注於改變的好處,找到改變對你和他都有利的方式。堅持過去的樣子只會讓你無法參與現在,無法更好地活在當下。

• 釋放對人進行分類、衡量、評估、論斷、譴責或對他人抱持期望的想法和言語。 消除諸如「理應」、「應該」、「不能」、「要是」、「但是」和「不可能」等詞語,勇於負責,放下心中的恐懼。

《愛是放下恐懼》一書的作者,傑拉爾德‧詹波爾斯基醫學博士寫道:「當我們珍惜或抓住不滿時,我們就無法放手。 我們被囚禁了。」也許放手的最高境界就是在愛中練習寬恕。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四章18-19節)

放手不能單靠自己,唯靠從死裡復活的主耶穌,因為祂已經寬恕了我們。「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

本文原載於2024年3月《號角月報美西版》

蔣吳蘊蘭師母是Parenting ABC創辦人,是退休加州婚姻家庭治療師。熱衷幫助講普通話和廣東話的父母與美國出生的孩子和諧相處、 得以享受和正面影響他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