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5, 2024

新年新開始

那時朋友常邀請我們去教會,說了六年「不」之後,我終於在 1988 年底接受邀請,先到他們家吃晚飯﹐然後一同參加聖誕節慶祝活動,包括唱歌、分享、小品表演。短劇主要是比較和對比了兩個女人,一個有錢卻沒有愛,一個沒錢卻有愛的關係,原來一個沒有耶穌,一個卻有耶穌。

1989 年一月一日 (星期天)早上,我趟在床上,想到那兩個女人,我究竟要的是什麼?人真的可以活得不一樣嗎?

想起了朋友提到離我家不遠的「新」教會,我決定「去看看」。那是我第一次參加主日崇拜。一進門,聽到詩歌,簡單的大廳,看到一排排的人,仿彿回到中學時代的「早會」,那些年上學是我最快樂、最平靜安穩的時間,那是多少年前的事啊。 我遲到早退, 避免與人交談, 不想介紹自己。 不過往後每週都去教會,尋個安靜。

1 月 28 日(星期六)晚上,抱著「去看看」的心態參加佈道會。講員是一位醫生出身的牧師。跟我一樣,他從香港來追尋美國夢。 與他相比,我那些引以為傲的成就一下子變得微不足道。 想不到,他在職業生涯的巔峰時期,也同樣經歷過孤單和空虛,他也忽視家庭關係。 當他突然被診斷患有晚期癌症,才回頭尋求小時候聽過的神…… 他做完見證後,有人帶領我們唱《耶穌恩友》。我的心被歌詞「多少平安屢屢失去,多少痛苦白白受, 皆因我們未將萬事,帶到主恩座前求」深深感動,禁不住抽泣起來。原來我也同樣需要救主耶穌﹗

在新的一年,願你認識神和真正的你,因為「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

舊事已過,但舊習慣和舊影響還在,信靠順服,靠著主的恩典而活,讓神改變我們。正如《寧靜的禱告》所說,「神啊﹗請賜予我平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情,有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情並且有智慧知道其中的區別。」

你在實現新一年的決議時曾遇到困難嗎? 你並不孤單。大多數做出決定的人都無法靠自己遵守它們。不過,以下是十種制定和遵守新年決心或生活中的任何改變的方法,可供參考。

1.做出你關心的決定。確保你想要做出的改變對你來說確實很重要,並且這不僅僅是你認為「應該」要做的事情。

2.具體。不是「我想減肥」,而是「我想在 3 月 15 日之前減掉 5 磅」。以可衡量和可實現的方式陳述你的目標。

3.騰出時間。如果你想每週運動三次,請在日曆中寫下日期和時間。

4.慢慢開始,一步又一步 。如果你現在無法跑出六英里,就不要指望在二月之前跑馬拉松。

5.採取不同的做法。如果你十年來一直制定同樣的舊決心但始終無法堅持下去,那麼這次就做一些不同的事情。 

6.強調正面積極的一面。最好說你能做什麼,而不是你不能做什麼。

7.如果需要,請重新開始。不要因為一個失誤而導致你退出整個計劃。

8.與好友分享你的決心。與朋友家人一起運動會更容易。

9.相信自己。在浴室鏡子、書桌、冰箱黏上正面的、肯定的、鼓勵性的話語。

10.慶祝你的成功。祝賀並獎勵自己。

我為你禱告,願神帶領你做出你最關心的決定,新年新開始。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願主─我們 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我們手所做的工,願你堅立。」(《詩篇》九十篇12,17節)

本文原載於2024年1月《號角月報美西版》

蔣吳蘊蘭師母是Parenting ABC創辦人,是退休加州婚姻家庭治療師。熱衷幫助講普通話和廣東話的父母與美國出生的孩子和諧相處、 得以享受和正面影響他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