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4, 2023

數算主恩

我丈夫(主中)會吹口琴,但更喜歡吹口哨,不管是讚美詩、以前的流行歌或電影主題曲,他都可以隨時隨地吹出美妙的旋律。每週與兒子媳婦孫兒女家庭崇拜時,因為詩歌本的字體很小,而主中的眼睛不好,他就乾脆閉目養神,以口哨加入兒子的吉他伴奏。就算沒有唱過的音樂,他都可以聞歌配合。

多年來我羨慕主中,吹口琴和吹口哨都是無師自通,他用心、耳朵和嘴巴製作音樂。我雖然學過琵琶、鋼琴和聲樂,卻一直沒辦法吹口哨;無論怎樣,只有呼呼聲,連一個音都發不出來。

最近幾個月我經歷了嚴重背痛的困擾,不單下背部痛、中背部也痛,胸腔肌肉痙攣,上床下床時劇烈疼痛,呼吸困難、心跳急促……睡眠品質不好。我最後被診斷出患有脊柱壓縮性骨折。 劇烈的疼痛和痙攣是因為每一塊肌肉都在非常努力地發揮作用。 所以我需要戴著特殊的背部支架來保護並幫助我的脊柱癒合,也不能用力作什麼。

這期間主中帶我看醫生、骨科、心臟科、物理治療、作各類型的測試掃描。他不但如常帶領查經和講道,也做所有的家務。我覺得連累了他,也擔心他會累壞病倒,我心裡有時很難過失望,我剛剛退休、搬家、與兒子一家團聚,真不明白為什麼在這時候生病。有時候我也會心懷不平,不甘心失去健康,更懼怕沒有機會看孫兒女們長大。

感謝神,主中無怨無尤的照顧我,當我情緒低落、覺得自己沒用時,他會反問我:「難道我生病時也要尋求你的原諒嗎﹖」他也提醒我退休和跨州搬家的順利過渡都是神的時間、神的恩典。「想想看,假如我們現在還住在加州,你病得那麼嚴重,我會放心搬家嗎﹖兒子他們可以來陪你嗎﹖」

每天除了睡覺、吃飯、接受治療、慢慢推著walker來回走路、做簡單的復健動作,我似乎什麼事都不能作。但看到主中按步就班、不慌不忙地作家務,聽他邊做事邊吹口哨,自得其樂,我慢慢放下心頭大石。是的,現在的情況很艱難,但每個人的生活都有困難的時候。 真的,我非常感激自己還活著,為了我的家人,為了我的健康,為了我所擁有的一切,主若願意,我要好好地活下去。

我開始一天一天地康復,安心讀經禱告,享受主耶穌的同在,累了就睡,睡不著就趟著深呼吸、背誦經文,睡醒就聽詩歌或聖經朗讀,慢慢走路。體會主的美意本是如此,主的恩典夠我用,每早晨都是新的。有一天,跟兒子講起我不會吹口哨,只會呼呼發聲。為了表示我真的不會,我不假思索地抿起嘴唇,不料竟然發出聲音,真是不可思議。

我繼續練習吹口哨,竟然能吹出一首簡單的兒歌了。 儘管調得不好,我的孫兒女們還是能猜出那是什麼歌。 過幾天,我開始吹出「數算主恩」。該曲由Johnson Oatman Jr.作詞,Edwin O. Excell作曲。以下是第一節和副歌:

「有時遇見苦難如同大波浪,有時憂愁喪膽似乎要絕望,若把主的恩典從頭數一數,必能叫你驚訝立時樂歡呼。

(副歌)主的恩典樣樣都要數,主的作為都要記清楚,主的恩典,樣樣都要數,必能叫你驚訝立時樂歡呼。」

本文原載於2023年11月《號角月報美西版》

蔣吳蘊蘭師母是Parenting ABC創辦人,是退休加州婚姻家庭治療師。熱衷幫助講普通話和廣東話的父母與美國出生的孩子和諧相處、 得以享受和正面影響他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