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5, 2023

劃清柵欄:設定健康的界限

「好的柵欄造就好鄰居。」 這是美國詩人羅伯特‧佛洛斯特詩中的一句話。

同樣,良好的個人界限有助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界限是你在自己周圍劃定的那些看不見的保護線,讓其他人知道你對他們在你周圍所說或所做的事情的限制。健康的界限讓你可以自由地與他人交往。如果它們太堅固,你就會築起圍牆,將自己與他人隔開得太遠;如果它們太弱,別人的一些行為有可能會傷害你。

我們的界限在哪裡或需要在哪裡並不總是清晰的。識別和研究被忽視或無效邊界的跡象是一個很好的起點,因為這些「症狀」為所需的邊界提供了線索。看看以下任何一條是否形容你。

疏遠和距離。當你不願意或害怕向他人開放你的空間時,或者當你築起圍牆以確保其他人不會侵入你的情感或身體空間時,這可能是對你允許發生的殘忍行為、虐待或忽視的防禦。一個有健康界限的人會劃出一條界限,不允許任何人跨越。他們意識到自己有權說「不」。

習慣性好鬥。這種態度是在宣告:「如果你敢靠近一點!」這通常是由於過去曾被他人侵犯或忽視你的身體或情感空間而感到憤怒的結果。健康的界限意味著當你的空間受到侵犯時,你可以直截了當地說出來,堅定地保護自己,免受傷害。

過度陷入。互動規則是要求每個人都必須一起做所有的事情,並且必須以同樣的方式去思考、感受和行動,不能偏離群體規範。這裡,健康的界限是承認個體有權探索自己的興趣、愛好和出路,而不是過度地陷入群體規則中。

隱形不可見。這裡的目標是不被看到或被聽到,這樣你的界限就不會被侵犯。 當你堅持自己的立場(讓別人看到、讓別人聽到)時,健康的界限就會生效,以便其他人能夠學會尊重你的權利、需求和個人空間。

情緒分裂。如果你在處於高壓的情緒事件中時突然腦海一片「空白」或「離開」,就會導致你與自己的感受脫節,並無法維護自己的極限。健康的界限可以讓你堅定地保護自己免受進一步的侵犯或傷害,並選擇結束與那些不尊重自己的人繼續關係。有了健康的界限,你就可以開始再次感受到自己的感受。

令人窒息和缺乏隱私。當另一個人過度關心你的需求和興趣時,或者當你所想、所感或所做的事都與你自己無關時,別人可能會侵入你的情感和身體空間,讓你感到不知所措或感覺自己被勒死了。健康的界限要求其他人尊重你的獨特性、你的自主權和隱私。

界限的應用

一旦我們看到需要澄清或實施限制的地方,我們就可以開始安裝柵欄柱或修補破口,以將不想要的東西拒之門外。以下是當你的界限被侵犯時應用限制的一些策略:

• 讓自己平靜下來並深呼吸。

• 提醒自己設定界限的權利。

• 以堅定、鎮定的方式告訴對方你的感受。

• 清楚地傳達你的界限是什麼,尤其是當你正在擴展一個新的邊界時。

• 要求對方尊重你的界限。

• 根據對方如何回應你的請求來做出有關彼此間關係的決定。

我們的孩子和青少年需要界限和架構,以便他們能夠學會自我控制並逐漸承擔越來越多的責任。所有選擇都會產生自然且合乎邏輯的結果。通過尊重個人的界限,年輕人可以贏得自由並體驗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現實。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區分你會為自己做什麼、別人會為他們自己做什麼以及他們真正需要幫助的事情總是很重要的。

邊界是柵欄,而不是圍牆。它們不應該太緊或太鬆,只要使你的界限眾所周知並一致應用即可。良好的個人界限確實有助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個人成長和他人的成長。愿為人父母者都能靠著主耶穌的恩惠和智慧,以身教和言教,在文化狂濤的衝擊中,引導孩子建立健康的界限。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了,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加拉太書》六章1-5節)

本文原載於2023年8月《號角月報美西版》

蔣吳蘊蘭師母是Parenting ABC創辦人,是退休加州婚姻家庭治療師。熱衷幫助講普通話和廣東話的父母與美國出生的孩子和諧相處、 得以享受和正面影響他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