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2, 2023

大喜的信息

自從我生病以來,孫兒女們來探望時都會小心翼翼,避免讓我疲憊不堪。 雖然我心裡很想和他們玩很多遊戲,讀一本又一本的書,跟從前一樣,但我意識到自己心有餘而力不足,只好量力而為。

那天晚上,三個小的孫兒女來了,我和他們結束一局中國跳棋後,兩個較大的自己去看書,我就問最小的小孫女要不要跟我玩。她快樂地點頭,因為她通常只能做奶奶的助手參與哥哥姐姐的遊戲,按照我的建議移動彈珠。

由於只有我們兩個人,我放慢了速度,抓住機會一步一步地解釋中國跳棋的遊戲規則。她選擇了紅彈珠,我選擇了白彈珠。我讓她把彈珠擺好在棋盤上,各就各位,然後讓她先開始移動第一步。

「請記住,輪到你時,你可以透過步行或跳過另一個彈珠來移動你的彈珠。可以這樣,還可以這樣。試試看 。」

她膽怯地採取了行動,然後露出微笑。

「跳過另一個彈珠來移動你的彈珠,可以跳得很遠。你看奶奶怎樣跳 。」

她試著跳過另一個彈珠,但那是隨機的,不是直線的。

「看到這些彈珠跳離後,連成不同的線條了嗎?當彈珠跳躍時,它必須保持在同一條線上。就像這樣。 」

從一顆彈珠所在的位置開始,我讓她的手指沿著線條移動,一次一條線。

「當你跳過另一個彈珠時,你需要數一下每邊有多少個洞,以確保彈珠降落在正確的地方。假如這邊有一、二、三個洞,那邊也要有一、二、三個洞。數數看。 」

在學會了簡單的跳躍後,我繼續教她如何一次連續跳過許多彈珠,並充分利用途中每一個可以躍過的彈珠。她很開心地從棋盤的一側跳到了另一側,盡可能地跳得更遠。看著她數洞洞或試圖保持在一條直線上,我知道她明白了。在一個合適時機,我繼續向她展示如何向後跳彈珠,從而走不同的線路。這不是那麼容易學會,所以我也不強求她,只讓她選擇走或跳,只要彈珠能夠移動就行。我也有意降慢速度,一步一步走,不要一下蹦跳得太遠。 四歲的她很喜歡玩這個遊戲,我們一起也玩得很開心。

最後,當她將最後一顆彈珠移到了最終目標時,興奮地舉起雙臂歡呼:「我贏了!我贏了!」 然後,她看著我補充道「在你的幫助下。」

「在我的幫助下?」

她笑著點頭:「在你的幫助下,我贏了!」

有時,我因為生病無法加快步伐,導致事與願違而感到沮喪。但在這珍貴時刻,小孫女為我上了寶貴的一課。因為,我的「慢」節奏,卻可為小孫女帶來成功的喜悅。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在您的幫助下,我還活著。感謝您拯救了我,賜我新生命,也感謝您讓我在困境中不孤單、不懼怕,有您 的同在,一步一步走恩典之路。」

「在伯利恆之野地裡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加福音》二章8-11節)

本文原載於2023年12月《號角月報美西版》

蔣吳蘊蘭師母是Parenting ABC創辦人,是退休加州婚姻家庭治療師。熱衷幫助講普通話和廣東話的父母與美國出生的孩子和諧相處、 得以享受和正面影響他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