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8, 2020

把握機會說心裡話

這文章原載於2020年4月《號角月報美西版》

新冠病毒來勢洶洶,2020年3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宣佈這疫情的爆發為大流行病。幾天後,位於美國西岸的三藩市灣區六個縣的政府下令居民由3月16日午夜起至4月7日,留在家中,估計有數以百萬計的居民受到影響。當生活方式被完全打亂時,當重病和死亡的陰影臨近時,你有沒有停下來、想一想,什麼是最重要的?
 
今年二月外子主中跟我度過了一個安靜的情人節。畢竟,面對世界上那麼多的壞消息,可以一起過日子就是上帝的祝福和恩典。

作為師母和持有執照的婚姻家庭治療師,我常常聽到「我們已經是老夫老妻了」這句話,儘管說話的人根本還沒有那麼老。說真的,當年輕的夫妻感到除了生活瑣碎的對話之外(例如:「你把垃圾桶拉出去了沒有?」)已經沒話可說時,這意味著什麼?
 
人生苦短。為什麼不趁著還有機會的時候,多說些真善美的話,建立既溫暖又充滿愛的關係呢?更深層次的溝通需要特意的經營,包括願意顯露自己脆弱的一面。為了你的幸福和人際關係,難道不值得冒一個險嗎?畢竟,配偶是你的終生伴侶,是一輩子要跟你在一起的。至少那是你們結婚的初衷,不是嗎?

無論如何總要記得,肢體語言和聲音語調往往比你說什麼更重要。當然,言教不如身教,但千萬不要讓「愛你在心口難開」這類文化包袱阻止你用言語來表達愛與關懷。你可以嘗試操練以下可能會改變你的家庭氣氛的短語:

「謝謝你……」每個人都喜歡有人確認和讚賞他的所為。不僅為配偶應你要求所做的事,更要為他自動所作的,例如,謝謝他願意騰出時間來陪伴孩子。

「請你……」當你能夠清楚地表達自己的願望,不用配偶猜測你的想法和心意,就可大大減少積累怨恨的機會,兩人可以一起尋找雙贏的解決方案。

「你對……這個情況有什麼感受?」提出詢問,然後快快地聽,慢慢地說,傾聽對方的回答,不要論斷,也不需要試圖改變或修正對方的感受。

「我感到……」誠實地說出自己的感受。留意「我認為」和「我感覺」之間的區別,學會使用不同感覺的形容詞(例如失望、受傷、沮喪、擔心、欣賞、激動等)。

「很對不起……」承認自己的錯誤並為此道歉。雖然你可能暴露了自己的弱點,但你的坦誠很可能啟發對方同樣地打開心門,願意恢復溝通。

「我願意原諒你……」接受對方的道歉,願意饒恕,使你們不被怨恨束縛。

「我感激你……」表揚對方的長處,你將創建一個新的環境,也會帶來善意的反饋。

「我聽到你……是不是這個意思?」傾聽,真正的聆聽,讓對方知道他的意思已經被聽見和了解。

「我同意你的看法,因為……」驗證對方的觀點和角度,有助於他感到被聆聽和被理解。

「你最近讀了什麼?」在思想層面上搭建橋樑,你可能會再次感到當初彼此吸引的相同或差異而迸發的火花。

「你看到自己五年後會在哪裡?」傾聽配偶的願景,然後分享自己的看法。這個問題可能會激發出一個新的共識,或者揭示在夢想之間建立橋樑的必要性。

「我愛你!」用不同的方式說出來,別擔心說得太多。這三個字是永不嫌多的,不要害羞或害怕表達愛意!千萬不要以「我愛你勝過我能說的」作為藉口!

當主中和我一起散步、談話、讀《聖經》和禱告,我們似乎每天都在過情人節。在這有限的時日,我們熱愛分享圍繞上帝聖言的生活,也希望你能把握機會與身邊的人說說心裡的話,分享你的愛。

蔣吳蘊蘭師母是家庭婚姻治療師和Parenting ABC創辦人,熱衷幫助講普通話、廣東話和英語的父母與美國出生的孩子和諧相處、得以享受和正面影響他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