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8, 2010

恩典的覺醒

原載於2010年12月《號角月報美西版》

每年感恩節,幾家歡樂幾家愁。想當年我也曾自怨自艾,掉在痛苦裡出不來。感謝神,透過無條件的愛和接納,釋放我的受害者心態,引導我學習數算恩典,不再讓過去影響我的未來。

我出生於香港一個傳統的大家庭,祖母有十個兒女,最小的五個孩子與她同住。爸爸排行第八,我從小與爸媽、姐姐,祖母、叔叔、伯伯、兩位姑姑,和他們的配偶兒女們住在一起。剛懂事,就聽說父母婚姻有問題。

據說我一出生,祖母就不滿媽媽一連生了兩個女兒,竟然告訴我爸:「生男孩要到外面去找!」所以爸爸很快就有了婚外情,並且在我才一歲的時候,生了個男孩。媽媽軟硬兼施,都不能叫爸爸回心轉意,最終為了姐姐和我的前途,無可奈何地接受爸爸納妾的事實。祖母一句話就否定了媽媽和我的價值,所以我從小就立志以後要照顧媽媽。

父母婚姻風暴後,繼續住在祖母的豪宅。祖母有兩個廚子,兒孫每天圍坐四到五檯大圓桌一起吃飯。然而,爸爸每週只有四個晚上回家,因為他另有一個家。很不幸,同父異母的弟弟,在十歲時被校車輾死。諷刺的是,意外發生的前一年,經過九年多的努力,媽媽終於給爸爸生了一個兒子。1975年,媽媽心臟病發去世,享年四十八歲,當時小弟僅十四歲,不但爸爸深感悲痛和內疚,我也遺憾不已。

媽媽逝世前幾個月,我與從台灣移民到美國的學長閃電結婚,以為從此不再孤單﹗不料,原生家庭的包袱不斷地困擾我。嫁入夫家幾個月後,第一次同過感恩節。本來非常羨慕他們一家親密和喜樂,但是看到他們摟摟抱抱,說說笑笑,心裡竟然無故的寂寞起來。既聽不慣國語,又不喜歡他們不純正的廣東話,突然覺得自己是個局外人,跟本融不進去。想到永遠再沒有機會看到媽媽,不禁悲從中來,唯有藉機躲開。日後「工作忙碌」和「身體疲倦」常成為我避開參與家庭活動的藉口。

婚後夫妻兩人拼命賺錢,追尋成就感和物質上的滿足。兒子誕生後,常為教養獨生子的看法不同而生衝突。每一次看到夫家那麼親密,更自慚形愧,心想自己配不上他們,只好用工作上的成就來掩飾內心的不安全感。媽媽早期的肯定和鼓勵,固然幫助我成為一個成功的職業女性,管理軟件開發團隊﹔可是她的悲慘和淒涼遭遇,也在我心裡築起一道牆。雖然心底非常渴望丈夫真心愛我、接納我,卻不敢完全信任他,仍慣常的靠自己的成績表現,和別人的肯定來自我定位,成為一個工作狂。

1988年底,朋友邀請我參加聖誕晚會,看到話劇內兩個女人的對比,使我嚮往生命裡有平安喜樂,一個月內就信了耶穌。之後努力與丈夫和兒子重新建立關係,他們也相繼成為基督徒。家中有了愛,感恩節對我有了全新的意義,無論是與夫家還是與教會大家庭在冬令會共渡,同樣都是非常寶貴的時刻。

回頭一看,我本來對人生、婚姻、家庭充滿恐懼。心中的那道牆,靠自己跨越不過去,後來卻跨過了,因為神藉著第二家庭和教會裡的弟兄姊妹,在愛和接納中醫治我,解開受害者的心結。這些年來,抓緊神話語的應許,讓我在軟弱、跌倒、失敗中,在自覺沒有出路的時候,靠著神的恩典可以站起來﹗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羅馬書5:1-2)

親愛的朋友,你曾否也在家庭、職場、社會、甚至教會裡經歷過傷害和失望?人雖不可靠,但神是信實的,祂能醫治你的傷痛,改變你的生命。你願意相信祂嗎﹖

蔣吳蘊蘭師母是加州執業的婚姻家庭治療師,亦為ParentingABC.com 的創辦人。

**************************************************************************
要轉載這篇文章?沒問題!只要確保您包括一個完整的文章來源,並盡可能現場鏈接到我們的網站。請通知Winnis轉載將何時在貴刊物出現。文章來源應包括以下作者簡介:

蔣 吳蘊蘭師母是加州執業婚姻家庭治療師,亦為ParentingABC創辦人。持有西方神學院 (Western Seminary)婚姻家庭及兒童輔導碩士及加州大學(U.C.Berkeley)電機電腦工程學士。她專門幫助講普通話或廣東話的父母,使他們與美國出 生的子女和諧相處,並更進一步地享受及影響他們。歡迎瀏覽她的網站ParentingABC.co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