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真愛的體會



原載於《號角月報美西版》2010年10月

丈夫和我從遠方回家,兒子接飛機,先到他的家。一進門,聽到媳婦高興地說:「奶奶回來了。」在地上玩的小玫抬頭看我,突然丟下手中的玩具、爬站起來、滿臉笑容、張開雙手、避開家具、咚咚咚咚地跑過來。我也喊著名字跑向她,快到時,蹲下來,讓她把小身子拋到我懷中,緊緊相擁。才十八天不見,怎麼一下子會跑了呢?

真愛難求?想不到在生命的幾個轉彎中,體會到的神的愛、丈夫的愛、和兒孫的愛。

1975年夏天,來自香港的我,就與來自台灣的同學結婚。交往只三個月,感覺他很愛我,但婚後吵架,美夢幻滅。

婚後次年,我也大學畢業成為工程師。夫妻拼命賺錢,追尋成就感和物質滿足。在職場步步高升,我漸漸變成工作狂。但1983年抱著新生兒子,竟有不想上班的衝動。不過,兒子兩個月大的時候,還是回公司去了。因為謹記母親的話:「用功讀書、努力工作,千萬不要依賴丈夫。」

1985年,我已是公司的主管。手下有六個經理,四、五十個工程師和許多電腦軟體項目,有人說我少年得志。兒子平常靠褓姆照顧,週末加班時,丈夫把幼兒帶到三藩市爺爺奶奶家,附近有姑姑、叔叔、又有表姐妹與他玩。看到丈夫一家和樂,而我父母早逝,更感到「一個人在美國」的孤單。

工作壓力大,沒空陪孩子,又常與丈夫為教養兒子而衝突。他老說我寵壞小孩,聽到就生氣。開始攻擊和指責,他就默默撤回。日子久了,這成為我們關係的鴻溝,越覺得沒有真心愛我的人,人生全無意義,沒有盼望。

不服輸的我,開始注意健康、出門渡假、換工作、看書,希望找到人生的答案。1988年底,參加朋友邀請的聖誕節晚會,看到話劇內兩個女人的對比,嚮往像那位信耶穌,有平安喜樂的女人。1989年第一個主日,開始參加崇拜聚會,悄悄進去,悄悄離開,三個禮拜,都不敢告訴人我是誰。

一月底,我帶着好奇心參加一個福音聚會。許志偉醫生見證他如何成功能幹,只靠自己﹔但後來患病,在絕望中尋求上帝,得到雙重的醫治。當他講到如何認罪,與神和好,與妻子兒女和好,我不禁想到多年來的痛苦。頭一次唱到「耶穌恩友」,裡面的「多少平安屢屢失去,多少痛苦白白受,皆因未將各樣事情,帶到主恩座前求」更深深打動我的心,痛哭流淚,不得不認罪悔改,求耶穌拯救我。

剛信耶穌就有一位姊妹教導我每天讀聖經、禱告、默想神的話語。聖經說神乃是照着衪的形像造男造女,又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神的話語解開我從小被「重男輕女」傷害的心結,體會無條件的愛,讓我放下武裝。不料,竟吸引深信「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丈夫尋求真理,一年後成為基督徒。孩子在九歲時信主後,神呼召我在教會教導兒童,一步步改變生活的優先次序。終於在1995年放下高薪的工作,成為「留在家裡」的全職媽媽。

改變生活習慣,真不容易。有一天,和十二歲的兒子一同折疊衣服,忍不住抱怨:「放棄重要的工作,每天幹這些,簡直瘋了!…」突然,他打斷我的光榮史,好奇地問:「媽,你工作多久?」「19年!」「待在家裡多久?」「三個月。」我們都大笑起來。

更改價值觀,更不簡單。一個晚上,丈夫下班回家,輕鬆地問:「你好。今天作了什麼呢?」我竟大吼:「整天作了什麼?你是什麼意思?」在調整初期,我經常這樣介紹自己:「嗯…我不工作,只是個家庭主婦。」還好丈夫表達不同的看法,他頭一次聽我這樣說,就抱著我肩膀,笑著臉告訴新朋友:「Winnis當然工作。她作很多事,只是沒有要求報酬而已。」

原本只想在家事奉神,與兒子好好建立關係。不料,神竟然開門,讓我到神學院學習臨床輔導。轉彎又轉彎,從不信到信主耶穌,從高薪工作到家庭主婦,從家庭主婦到傳道人、家庭婚姻治療師、師母,都超過所求所想。抱著我那又可愛又貼心的小孫女,我心發出驚嘆,神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
要轉載這篇文章?沒問題!只要確保您包括一個完整的文章來源,並盡可能現場鏈接到我們的網站。請通知Winnis轉載將何時在貴刊物出現。文章來源應包括以下作者簡介:

蔣 吳蘊蘭師母是加州執業婚姻家庭治療師,亦為ParentingABC創辦人。持有西方神學院 (Western Seminary)婚姻家庭及兒童輔導碩士及加州大學(U.C.Berkeley)電機電腦工程學士。她專門幫助講普通話或廣東話的父母,使他們與美國出 生的子女和諧相處,並更進一步地享受及影響他們。歡迎瀏覽她的網站ParentingABC.co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