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09

我家奶奶

我家奶奶
10/5/2009原載於《飛揚》網站「家庭焦點」/ 婆媳
蔣吳蘊蘭

前年夏天,全家為您慶生,飯後唱生日歌。您眉開眼笑、許願、吹蠟燭、切蛋糕。兒子問:「奶奶,您的生日願望是什麼?」
八十多歲的您,淘氣地說:「我的生日願望?」把雙手抱在胸前,看看孫子,再看看準孫媳婦,誇張地作出搖抱小娃娃的動作,弄得哄堂大笑。

有人問:「什麼時候?」準孫媳婦臉紅耳赤,但鎮定回答:「結婚以後。」
我用英文說:「奶奶渴望做great-grandmother (曾祖母)!」
孫子甜蜜接口:「奶-奶-,您已經是a GREAT grandmother (很棒的祖母)!」


家有兩老,如有兩寶


您不與兒孫同住,卻是兒女家的寶貝。您與公公對下一代的愛和接納,跨越文化、語言和代溝。來自台灣、香港、日本、和越南的媳婿,都當你們是親爸媽。在美國土生的十個內外孫輩,長大後還會主動打電話或探訪你們。

當年我是工作狂,你們沒責怪,反以我職場成就為榮。有一段日子,丈夫總在週末把幼兒帶到三藩市,你們常帶著他和表姊妹到公園遊樂場,彌補我的不足。你們來小 住幾天,下火車時總是抱著大包小包的中國美食。音樂會,你們遠道來捧場。您花時間教孫子畫國畫,參加北加州中文學校比賽,竟獲小學四年級冠軍。2006年 暑假,外孫女請您帶她尋根,馬上有九個兒孫要跟您回廣西。

困境中持守盼望

從您隨和樂天的個性,很難想像您是獨生女,且年幼喪父。您個子矮小但靈活,不太漂亮卻很耐看。您有人緣,吸引了比您年長幾歲,住同一條村的「大哥哥」。他大學畢業找到工作後,回鄉求親。寡居的母親,竟勇敢地勸您隨未婚夫到台灣,沒想到一別竟成永訣。

1949 年你們開始申請移民美國。名額有限,必須久候,你們專心生兒養女,作工程師和小學老師。1968年接到移民通知,說走就走。四、五十歲的人,辭掉安定工 作,把四個孩子帶到洛杉磯。人地生疏,沒有工作,困難重重。一家之主,壓力最大,爸爸怪自己無用,您從不埋怨,不斷支持、鼓勵、禱告。九個月後,他找到本 行工作,全家搬到三藩市。

神的恩典夠用

1975年我與您的兒子交往,頭一次在餐館外見到你們夫婦牽手而來,令我嚮 往,很快成了您家媳婦。婚後,從丈夫口中,聽您曾說:「某某懷疑她是為了綠卡,才嫁入我們家。」這句話讓我很委屈,對您起了戒心,從此敬而遠之,把精力放 在工作,致使夫妻感情日走下坡,甚至懷疑你們只愛孫子,不要媳婦。午夜夢迴,常覺人生沒意義。我結婚已十三年,兒子也快六歲了,難道除了離婚,別無他法?

感 謝神!在絕望中,我遇到救主耶穌,1989年歸入基督名下,您的兒子、孫子也很快成為基督徒。您和公公本是天主教徒、也曾常望彌撒。我這媳婦與你們兒子相 繼念神學院,被看成「信得太迷」!從何解釋?我惟有化愛為行動,支持丈夫每週獨自開車到三藩市,先虛心聽懂你們的感受和想法。如此差不多兩年,有一天,公 公對他說:「回家罷!不用擔心,耶穌住在我心裏!」

2000年9月爸突然中風、幾天後就逝世,讓您悲痛欲絕。丈夫繼續每週探訪,幾個月 後您也相信耶穌真的從死裏復活。2003年您開始參加教會團契和主日崇拜,後來又應邀在社區活動中心教國畫。寡居的您,有佣人相伴,有子女住在附近,又有 教會弟兄姊妹及學生關懷。您常到金門公園散步、畫國畫、摺紙、剪紙、做小手工等,自得其樂。

您說:「忙,就不用回來。」但我們每週還是想見 您,與您分享生活點滴、讀經心得,並禱告讚美神。無論是兒子把主日的講道重說一遍,或我這媳婦彈琴唱歌,您都鼓勵欣賞。感謝神,您這奶奶沒有落入「媳婦熬成婆」的惡性循環。感謝神,讓我倆生命在主內連結,親上加親。去年我升級變成奶奶(祖母),您也如願四代同堂,婆媳倆一同領受了生命之福。

註:「奶奶」,廣東話是媳婦對婆婆的稱呼,普通話是孫子對祖母的稱呼。一語雙關,您都是我家奶奶。

(加州婚姻家庭治療師,Parenting ABC創辦人。來自香港,愛文學卻念理工,本為「矽谷工作狂」, 1989年信主,活出基督內的自由。與來自台灣的夫婿,定居三藩市灣區,育有一子,已娶妻生女。)

**************************************************************************
要轉載這篇文章?沒問題!只要確保您包括一個完整的文章來源,並盡可能現場鏈接到我們的網站。請通知Winnis轉載將何時在貴刊物出現。文章來源應包括以下作者簡介:

蔣 吳蘊蘭師母是加州執業婚姻家庭治療師,亦為ParentingABC創辦人。持有西方神學院 (Western Seminary)婚姻家庭及兒童輔導碩士及加州大學(U.C.Berkeley)電機電腦工程學士。她專門幫助講普通話或廣東話的父母,使他們與美國出 生的子女和諧相處,並更進一步地享受及影響他們。歡迎瀏覽她的網站ParentingABC.co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